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照胃鏡~人家我158啦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_J3pwh6RGgCH6q83ekJfyQ--/article?mid=55222&prev=55275&next=55166&l=a&fid=2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鞋墊 英文臭腳襪子穿多久腳臭發熱衣賣2萬件
照胃鏡~人家我158啦
從幾年前得了腸胃型感冒後,我的腸胃變得越來越脆弱,
幸好,像是家庭醫師的耳鼻喉科教我不舒服時怎麼吃,
所以苟延殘喘了幾年下來.
但情況不妙,越來越容易腸胃發炎,
幾星期前,在胃好.胃不好間遊離,
上星期一凌晨,胃痛到一個不行,之前也曾這樣過,但都輕饒了自己,
這回,既然有空,且離醫院這麼近,
一不做二不休,上門掛號拿腸胃藥兼照胃鏡吧.
看門診前要先量身高體重血壓脈搏,
我胃痛到直不起腰,義工小姐要我挺直身體,
照做後,她把我初診單上自己寫的身高158公分改成155.5公分,
什麼?!年紀稍大的人很怕身高一下子縮水的耶~骨質嚴重流失?!
我嚇得回家後躺在床上比劃,然後用15公分長的小尺量我有幾公分高,
結果,跟幾十年來一樣,157-158之間啊?!
醫生沒怎麼問我病情就開了腸胃藥,
好吧,反正我重點在排時間照胃鏡,
雙和醫院為什麼要這麼玩人啊?!
看完門診,到B1排照胃鏡的時間,居然最快得再等到一星期後才能照,
我都痛的很了,不能提前在這星期完成嗎?
不行就是不行,一星期已是最快的時間,
當下,我很想到外頭的健檢診所做檢查算了,
但剃頭剃一半怎麼跑的開?只好硬著頭皮預約時間..
上樓上病房找人,有人教我去掛急診看看,說不定這天就能照到胃鏡,
我去試了,失敗,
先問急診室義工,她跟我說除非病患已痛到吐個不停或一直拉肚子的急症,不然急診這裡都只給止痛藥,照胃鏡什麼的檢查還是得去門診排時間,
真的嗎?才想再去問護士看看,當場一位男士症狀跟我差不多,也想到這方法,但護士跟他說檢查得照排,急診室不做這些的,
既然這樣,我也不用再上前問了..
回家後,想說有醫生的藥在,沒很注意飲食,
結果,沒2天,半夜胃痛到在想要叫誰起床陪我去醫院掛急診,
可皮皮的我還是忍到天亮,
住家對面耳鼻喉科早上8點開門,我上門找家庭醫師來了.
跟醫生說明症狀,也把雙和醫院開的藥給他看,
他還是教我老招~ http://tw.myblog.yahoo.com/jw!_J3pwh6RGgCH6q83ekJfyQ--/article?mid=48984%26prev=49171%26next=47384%26l=f%26fid=17
急性腸胃炎注意事項~~
1.要忌口1-2天
2.2天內只能喝食鹽水或稀釋的運動飲料
3.不能喝水.果汁或其他飲料
4.餓時僅能吃白稀飯.白吐司.白饅頭
5.稀飯只能配海苔醬(不能太油).醬瓜.脆瓜
6.待肚子舒服且大便正常才逐漸恢復進食
7.3天內不可吃油膩.奶.蛋.豆類
8.幼兒若仍需喝奶時,改喝半奶.不加副食品
我乖乖照做,沒用,還是半夜痛的在床上打滾,隔天一早8點再去找醫生,
他說,止痛藥都給2顆了,他也不能再做什麼,
他又問我配什麼運動飲料?  我說舒x,
他說,你改喝F_N,它成份沒舒X那麼強,
好險,真是這原因,換了運動飲料後,
還是偶而會胃上部灼痛.腸子悶痛.痛背.痛腰的痛到不行,
但我比較能撐到今天星期一再去醫院做檢查.
這幾天斷斷續續.腹腔不同地方換著痛,
早上排檢,前一晚12點以後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吃藥,
可想而知,沒藥可止痛的我是胃痛到最高點,半夜也沒睡好,
今天到醫院還沒8點,先下B1檢查室,
等個幾分鐘,護士開門運作,我上前問能不能抽號碼牌做檢查?!
她看了我的單子說,你是9:20的來太早了,9:20時再來抽牌才行.
天哪..天哪...這是人話嗎?我已經忍痛一個星期了.
只好上樓找人,在病房待著,
後來想到可以先去買吃的,等做完檢查後可以馬上吃,而且還得是一做完檢查就問護士說~我可以吃饅頭了嗎?
  呵呵.
饅頭,是啊,這幾天食慾糟到不行,白饅頭應該還吞的下.
下樓外出買東西前,先去量身高體重血壓脈搏,
果不其然,身高回復到157.5公分,
可見的上回量錯了,那義工用的是我沒挺直身子前的數字.
到了豆漿店,悲劇差點又發生,
我只能吃.這會兒也只想吃白嫩嫩的白饅頭,
但店裡只剩2個外皮破損.賣相不好,卻又被人家訂走的白饅頭,
老闆娘要我改買黑糖或是芋頭的,可照醫師教的,我就是不能吃啊,
我只好在一旁等媽媽買好她要吃的東西,
可能老闆娘看我一付快站不住又失望透的臉,還是賣給我一個白饅頭,
厚,得來不易的白饅頭.
回醫院時間到後,去檢查室報到抽號碼牌,6號,什麼!這會兒才3號耶,
坐在診間外空等,我閉著眼睛.手按著胃部,想到了拿破崙的畫像,
在那裡等無聊嘛,隔壁一位歐吉桑問我,你幾號?
那時我手拿的號碼單上看的到%26quot;胃鏡"2個字,號碼我手指頭蓋住,我說6號,
他說,你很平靜!不用怕,一開始2.3秒鐘吞下口水,再來放輕鬆就好,很快.
阿伯,我是胃痛到閉眼休息,淺淺呼吸,不過心裡有在默念觀世音菩薩啦.
希望菩薩能讓我這檢查一次成功,不會有太多折磨.
後來看到阿伯一家子等的人是他兒子,3號,4.50歲的人,
照完胃鏡後,他們一家子7.8個人回樓上病房去.
媽媽有說要陪我下來做檢查,
我跟她說,你在外面等我會更緊張,你還是陪在樓上就好.
同一個檢查室也有照腹部超音波.大腸鏡的人,速度快多了,
大家等著等著,不免抱怨護士態度不好~~去外面等叫號,到了再進來!
再不然像我被通知9:20到診,卻還要到時間才能再抽牌,然後繼續無盡的等,
我想,這跟流程錯誤有關,
醫院在這檢查室的流程.輔助設計上要再改進才是.
在走廊等一個多小時才叫6號,讓我進去診間裡面~~繼續等,
我那時喉嚨太乾一直咳嗽,跟護士說這情況,
她給我一杯胃乳,喝下後,怪怪,胃不痛,也不咳了,
幾分鐘後,才跟我確認資料.告知接下來的事和檢查後注意事項~~~檢查後要等一個小時後才能先喝水看會不會嗆到,不會嗆到後才能正常吃東西.切~~虧我還先買好熱呼呼的白饅頭,這下得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吃啊?!
注意事項卡裡有看是否藥物過敏.青光眼.心臟病.高血壓...
我跟護士說我眼睛有虹膜炎,眼壓比較大,像今天左眼就在痛,她說既然如此,就不給我打肌肉鬆弛劑.
一進診間和前一號的5號阿嬤聊一下,過10分鐘她才進去檢查,
接著7號一位太太進來補位,看到我就問,你檢查沒?(還沒)不是進來很久?啊喲!是還要等多久?
是啊,還要等多久,
聽到旁邊診間醫師要5號配合的話~~小小緊張了起來~~呼,阿彌陀佛,
7號問桌上放的小噴瓶是什麼,我說是麻藥,
她說~~全喝下去嗎? 我說,沒吧,應該只是噴一下而已,不用到喝啦.
又過幾分鐘輪我噴麻藥,噴完後嘴巴開始發麻,我轉頭跟7號說~噴6下.
到目前為止我還不錯吧,還能開玩笑.
以下偏左的小體字為照胃鏡實錄
,不想被影響的人,就直接跳到最後面
..(放大字.置中)
---------------------------5號出去後,醫生護士們準備一下,輪到我了,
護士貼心的幫我拿一把椅子來讓我放包包和眼鏡,
然後要我左邊側躺下來,給我2張粗厚的衛生紙(很像是廚房用的紙巾)擦口水,
又幫我在枕頭上墊布塊和好幾張粗厚衛生紙,
她說等機器進到嘴巴裡就不要再吞口水,讓口水流到墊紙上即可,然後她去做別的事.
好幾天的胃痛,加上對面24小時店家外頭機車族連著2天半夜聚集吵鬧,根本沒睡好,
等啊等,不知又過了多久,3.4分鐘吧,口腔被麻痺的我放鬆到幾乎快睡著了,
終於,一位年輕的醫師和護士來了,要我放輕鬆,過程很快,
他拿一個東西讓我嘴巴咬著,以免咬傷嘴巴及機器,
放輕鬆~放輕鬆~不要吞口水~鼻子吸氣,嘴巴呼氣~再來是XXXX....~放輕鬆.不要吞口水~鼻子吸氣,對,嘴巴呼氣~...
聽別人說照胃鏡有多痛多恐怖,而且人家還是沒打麻藥的情況下做的,
厚,真的得講,那過程實在不好受,
很難避免全身緊繃,一緊張加上外物進到喉嚨,很自然會吞口水~~媽啊,機器在喉嚨緊縮的感覺讓我好想吐~~~可胃裡早沒東西,吐不出來的,只能乾嘔.深呼吸.吐氣.冒冷汗.
至少有2次,我真的受不了,不忘右手抓緊床邊保持身體不動~~揮左手跟醫生說我不行,不做了,
但他們還是堅持做下去,沒因此停下來,
一開始護士還輕壓住我的腳,沒多久她應該是猜到我屬於不會動的那型人,
所以她站到一旁鼓勵我,幫我擦口水,
盡量照他們的話去做,放鬆.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厚,不早點講,讓我進行前先挖一挖鼻屎,以便空氣能更流通點,這下子緊張.鼻子吸不到氣,只好用嘴巴吸氣.呼氣了.
難受歸難受,還是有3次想到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然後想起要放鬆.吸氣.吐氣..
後來難過到最高點,因為不自覺吞了口水而想咳吐,眼淚不自主流了出來,左手第二次拼命搖說不要了.停下來吧,
醫生護士還是要我放鬆,說我沒打肌肉鬆弛劑才會這麼難受,再忍忍.快好了,讓口水流出來,鼻子吸氣.嘴巴用力吐氣,一直重覆著,
這時我突然想到,我根本流不出口水,鼻子也快窒息了,
乾脆用力以嘴巴吸氣.更用力以嘴巴呼氣,
忽然間,嘴裡的口水流出來,吸到空氣了,喉嚨似乎也鬆了一點,
醫生說,對了,你這樣就對了,保持下去,吸氣,嘴巴用力吐氣,
可難過依然存在,我盡全力把注意力放在嘴巴用力吸氣.再更用力的吐氣上,
醫生說,再來....進到十二指腸,會再脹一點,一下就好了,
厚,隨便啦,快點就是了,
醫生又說,再來..(話別停頓嘛,再來是什麼?!)
他說,再來管子要抽出來...(別再停,說啊!)會有點痰,想咳嗽~
我注意力被他引走,忘了用力吐氣,所以又吞口水,下場當然是想咳又想吐,
醫生說,好啦,管子要拿出來了..咦,怎麼會這樣,你怎麼沒XX@@@....
我聽不懂他在問護士沒準備什麼東西,頓時緊張起來,喉嚨縮的更緊,
很怕會再多耗上幾秒鐘,而且誰知道%26quot;管子拿出來%26quot;會是怎樣讓人繼續難受的動作,
好險,這時管子抽了出來,醫生把我牙齒咬不住的套子拿下來,一邊問護士什麼什麼東西在哪裡,怎麼沒看到,不妙,一類的話,
那時護士正一邊很貼心的幫我擦口水,說做好了,然後迴身拿什麼東西去了,
我心涼一大截,用快恢復知覺的嘴問醫生說~做好沒,有什麼問題嗎?~實在很怕他說要重做.
醫生用穩定的口吻說,沒事,OK,做好了,完成,你可以下床.
然後他東西拿一拿又去隔壁間作業.
---------------------------
下床後,好累好累,護士說做完可以離開,
走到診間外頭,等著掛號護士忙的空檔時問,還有什麼要做要拿的嗎?
掛號護士微慍.耐下性子說,好了就可以離開.
我追問,再來是要去樓上門診嗎?
這下她不高興的回說~我怎麼知道你再下來要做什麼,好了就可以走了.
啊.這麼氣啊?!
我說雙和醫院真的要好好改變這個檢查室的流程及號碼燈號,
畢竟來做檢查的有一半以上是5.60歲以上的長者,他們更是看不懂醫院所謂的流程,
再不然也請義工來幫忙嘛.
到樓上門診,等號碼到了進去,
醫生說我是輕微的胃食道逆流,會開特效藥給我吃,
我問他,若繼續下去最壞的狀況會如何?
他說再壞下去一二十年,可能會變成食道癌,
噁,好恐怖.
這是他開的藥,一天一粒,28天份的藥,下個月1號再回診,
媽媽咪啊,之前我痛的很,三餐前各3.4顆藥都止不住痛,
現在一天一顆就好?!
看看吧,知道什麼原因胃痛後要看中醫了.
下午12:30到家,先把醫生開的那粒藥空腹吃掉,再隔半小時啃起白饅頭~~不好吃,都冷掉了,好難吞嚥,
實在好想睡,但吃過東西就躺著睡是胃食道逆流的主因之一,
強忍著睡意...但撐不到幾十分鐘,還是躺下睡著,一個多小時後又被胃上部的灼熱給痛醒~~就是不能躺平啦.
下午把不想再入口的2/3白饅頭拿去樓下問寶寶要不要吃,
他開心極了,一口接一口的吃,說~好好吃,很好,你喜歡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