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西蓮淨苑-打齋

本文出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_J3pwh6RGgCH6q83ekJfyQ--/article?mid=32266&prev=32316&next=32167&l=a&fid=53 網絡轉發,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
vm71bentotl產後憂鬱症結婚
西蓮淨苑-打齋
5/25跟爸媽到台北三峽 西蓮淨苑 幫忙打齋
打齋(供齋或打齋飯)
就是在佛教道場裏,當有法會或活動進行時,出錢以食物供養大眾(包括在家和出家二眾)
(以前常聽這些名詞,這會兒倒是認真找了解釋放上來.)
結夏安居
,也叫「安居」又稱「夏安居」,其意義為在夏季農曆的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的,此夏三月,出家眾結界安居,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以致力修行,名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
其起因是由於在佛陀的時代,印度的夏季雨季長達三個月之久,一切僧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因此常為雨水所流失,而在夏季期間,地上的蟲蟻常出來爬行覓食,僧眾們沿路乞食不免踩傷地面上的蟲類及草樹的新芽,是故佛陀基於慈悲,避免居士們的譏嫌及實際上的需要,遂制定了夏季三個月,出家眾在界內精進用功的夏安居。
目蓮救母的佛經典故~佛陀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蓮尊者,惦念過世的母親,用神通力看到其母親因在世時的貪念業報,死後墮落在惡鬼道,餓得不成人形,過著吃不飽的生活。目犍蓮於是用他的神力化食物,送給他的母親,但其母親不改貪念,見到食物到來,深怕其他惡鬼搶食,貪念一起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炭火,無法下嚥。目犍蓮雖有神通,身為人子,卻救不了其母,十分痛苦,於是便請求佛陀指點,如何營救母親脫離苦海。佛陀說:「七月十五日是眾僧結夏安居
修行的最後一日,法善充滿,在這一天,盆羅百味,供巷僧眾,功德無量,可以憑此慈悲心,救渡其亡母。結合所有僧侶及眾神的威力,不但可以拯救陷在地獄的母親,脫離苦海,早日投胎,也可以超度亡魂,讓他們也脫離苦海」。於是目蓮尊者照著佛祖的指示去做,終於解救自己的母親,並普渡了別人的父母親;在佛教稱為「盂蘭盆」法會
。這種習俗一直傳承下來,於是就成為中元普渡
的儀式,那在家家戶戶門前普渡時都會擺設長長的供桌,供桌上擺著很豐盛的祭品,還插著「慶讚中元」的旗子,使這些孤魂野鬼能找到可以供養他們的地方。
到了淨苑,才7點多,還沒多少人來幫忙,
師父們(比丘尼)早把午齋(午飯)的菜撿差不多了,
多少幫著挑些菜葉,撿沒多少,被師父叫去幫忙抬桌子,排放好後以便排放菜盤,
記得哦,11點前桌子要歸位,這是我的責任.
擺好桌子也擦乾淨後,進到廚房幫忙,
有7.8位在家眾及5.6位師父在切菜.忙著,
問了後,也趕緊找了砧板和菜刀想幫忙切菜,
正在分配給我工作時,又來了十幾二十位在家眾幫忙,
話不多說,我這連菜刀都拿不好的人,馬上交出菜刀,讓婆婆媽媽們俐落的切菜去.
我咧,我還是洗碗去吧.
這次來打齋的約有8.90位在家眾,加上出家眾約130位,菜式簡單,
能幫忙的婆婆媽媽很多,所以還能在洗碗.找事做之餘,晃來晃去的拍幾張照,
去年那次,光是打齋的在家眾就有2百多人,幫忙煮菜的在家眾加師父不到20人,我先是挑菜,再洗鍋碗瓢盆,連站起來喘口氣.擦個汗的時間都沒有.
人多.沒事做,在一旁聊天就算了,有個麻煩,11:30用餐,
快11點時,我得去餐廳把桌子擦乾淨.歸位,其中四張桌子,得依序放回原位好讓師父用餐,
四張桌子貼著師父們的相關位置,不能亂放,
別的媽媽們幫忙卻又不聽我解釋,胡亂一放,呵呵,你們別光聊天聽我說話行不行啊,
寺苑的規矩我不懂,我只會照順序擺放回去啊.
處理好這四張桌子,其他的,我搬第一張桌子到電梯旁,回頭再搬第二張,
幾位師父.在家眾路經電梯看到第一張桌子,覺得很礙眼,動手搬到別的地方去,
停停停,別搬啊,我要一起彙整搬到地下室去,別再搬走了啊~~我追著桌子跑...
後頭,別人又把在原位的第3.4張桌子要搬到另一頭去~~別啊,別啊,都要搬地下室的.
淨苑引用山泉水,
新的廚房寬敞又大,跟以前的比,好太多了.
午齋的菜色,由於人數比預期的少,一桌原坐10人,改成坐8人就好.
菜式是去年的一半吧,簡單多了.
右邊的茶凍阿姨做的,吃不下菜的我,配湯.?湯吃飯,猛喀冰涼易吞的茶凍行了.
我還是覺得,做菜時,把手洗乾淨,直接用手及筷子夾子擺放菜盤就好,
有的媽媽們特意戴上簡易型的塑膠手套再來排菜盤的花樣,
厚,看她們那樣抓抓抓,再喬喬喬的,不把煮好的菜都抓上塑膠味了嗎?
我真的吃不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