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騎上大屯山

騎上大屯山
日期:2006/3/11行程:政大二街-%26gt;捷運大坪林站-%26gt;紅樹林站%26gt;北新莊-%26gt;巴拉卡公路-%26gt;大屯山自然公園-%26gt;大屯山主峰-%26gt;小油坑-%26gt;冷水坑-%26gt;平等里-%26gt;故宮-%26gt;政大二街人員:Clive,Jefferson里程:71.9KM移動均速:14.4km/h最大速度:54.2km/h全程計時:6:19h移動時間:5h
行程高度落差圖:

  陽明山國家公園之巴拉卡公路,是北部單車聖地之一,所以怎能放棄這條路線呢?趁著週六是難得的好天氣,也是抱著朝聖的心情,就這樣給它出發了。  還是老樣子從政大二街出發,但這次決定先搭乘捷運到?樹林站,再從紅樹林站開始騎車。騎單車搭捷運還是生平第一次的經驗,我們先騎到新店大坪林站,從這裏開始搭車。票價要一佰元整(是單程的哦),出入捷運站一定要座電梯而且單車只能放在第一或最後的車箱。  約40分鐘的車程終於到達紅樹林站,我們決定順著紅樹林的單車專用道騎到淡水站,順便欣賞淡水河的景色.。
沿著捷運線的單車及人行道,很適合帶小朋友來.
很快就騎到淡水站,照著 GPS 導引,指示我們要走學府路.原來會經過淡江大學. 趕快找到 冬季降雨猛 7-11 補級水和食物,自從有餓肚子騎車的慘痛經驗,不管路程是否有商店,還是會事先準備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一開始 Clive 還以為走錯路,我想我的 GPS 應該不會繞遠路吧!還好最後証明路徑規劃是正確的.很快的就來到北新莊的101縣道,今天太陽真的很大,延途也遇到一些車友在路邊休息,看起來像是剛從山上騎下來.途中看到一件很新鮮的事,直昇機在清洗高壓電塔,看起來這工作還真不簡單.

直昇機是貼著高壓電塔
終於來到巴拉卡公路的路口了(101甲線),之後就是長達18公里的長坡要爬. .


每個人騎車的功力,從爬坡可以看的出來。或許心裏想著又不是要競賽,騎不動下來休息就好,幹嘛那麼拼。但總是咬牙切齒,直到心臟快要從胸口跳出,二腿發軟才肯罷休!每超過一個車友,心裏就會偷偷的暗爽,但大部分我都是被暗爽的那一個。
  一直覺得沒進步,但有些細微的變化當時是無法感覺出來,例如同一路段一次會比一次感覺上來的容易,騎平溪公路就有這種感覺。初次面對這條即陌生又熟悉的巴拉卡公路,心裏並不會期待自己的體力突然變好,自己雖沒身經百戰,到是漸漸能適應曲折彎延的山路?聖誕結C
但隨著騎乘時間的增長,踩踏的無力感也隨之增強,只能試著調節呼吸的節奏,放慢踩踏的速度往前行。直覺巴拉卡公路比汐平或汐萬公路有更好的景色可供觀賞,而且樹蔭也較多,偶而可看到幾株櫻花樹點綴於綠色山林中。
  看著GPS的高度表,一直的增加中,心裏默數離最高點還剩多少距離,反而會影響自己的意志力,此時Clive也不知騎到那裏去了,有點懊腦數位相機放在他身上,無法拍下喜歡的景色。不過他也沒閒著,利用休息時間也搞起自拍來了。

Clive 的愛車 Giant MCM
  也不知騎到什麼地方,遇到一位車友,兩個人就邊騎邊聊起來了。原來他有參加大蘋果車隊,他覺得大蘋果車隊很不錯,是值得參加的車隊。不過事實也是如此,從網路或雜誌的報導,大蘋果車隊顯然已是具有代表性的車隊了。因為大部份的車隊是以車行為主體,通常老板是發起人,多多少少會有那麼一點商業性質(個人觀感)。也不知聊了多久,反而覺得聊天會讓人忘記疲勞,但後來我聽的出來他的呼吸有點重,而且是用1:1的速度在騎,不久遇到他的同伴,聽著同伴的招呼,他表示要停下來休息了。可是我不能停,因為不想讓Clive等太久。
  聖誕節的由來 不知過了多久時間,我又超過另一個車友,順便問他有沒有注意到一輛黑色的車子,他說:『那位是你同學,他已經過一段時間了。』我說:『謝謝!每次都是這樣子的。』他也笑了一下。看他的踩踏非常的沈重,也只能祝福他了。終於看到于右任墓園的牌樓了,離第一個休息點:大屯自然公園表示快到了,心裏也鬆了一口氣。沒多久看到Clive用數位相機歡迎我的到達。

一時找不到路人甲拍照,只好用自拍的方式!角度似乎可以再調一下。
  約休息了10分鐘,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決戰大屯山頂!從大屯山公園往上約騎5分鐘,來到大屯山下的停車場,由於是假日,遊客還是滿多的。看著指示牌距離山頂約2公里,雖然很短但卻是連續的上坡,海拔高度由800公尺拉到1090多公尺。

一開始直接切成1:1,叫 Clive 先走不用管我了。沿路都是芒草,所以也沒什麼樹蔭,已經被太陽曬的汗流夾背,回家後發現還真的被曬傷了。有一些登山的民眾,對我行注目禮,不曉得是佩服還是在笑我呆!不管那麼多,配合自己的呼吸慢慢的龜速前進。

Clive 躲在路邊,偷偷的拍了一張

好不容易到達半路的景觀台,後面是面天 遼寧下雪山,底下是二子坪。

第二個觀景台,背景應是關渡平原吧!

終於到山頂了,剛好是中午12點,背後是氣象站。

公路的盡頭,助航台。
  拍照是唯一的戰利品,至少可以跟別人炫耀一下,當然過程是不能提的啦!停留約半小時,決定到小油坑吃午餐。從山頂一路下滑到小油坑,剛好可以試試新換的 coolstop的煞車皮性能。一直再想下部車要換成碟煞的,可能是看起來比較酷的原因吧!制動力也比較好,但價格可能要多好幾千元。

小油坑。

為什麼國家公園只有泡麵可以吃!無言。
  酒足飯飽之後又要開始下一段的行程,Clive還以為都是下坡,可是我的印象不是這樣,下坡後再上坡。不過還好,坡很斗但距離大概只有0.5公里。但腳力已經不行了,這就是我擔心將來如何去騎長程的旅程,我的極限目前大概只有80多公里吧!

冷水坑留影,從這裏可直接翻到汐萬路,等那天改玩下坡車再來試試看吧!
  最後一段路從平等里下殺到故宮,這段路程汽車實在太多了,很慶幸當初沒選這條路上陽明山。再從故宮到木柵,哇吸了半天的芬多精全給廢氣綜合了,所以以後還是要照原來的路搭捷運回去。12-09冷氣團 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