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阿嬤的笑容

阿嬤的笑容
下班的時候在小路遇到一個老人家
?了閃避大卡車的她
靠著牆邊牽著她的腳踏車
也因此穿過縫隙的我
很清楚看到她臉上的笑容... ...
老人家不像年輕人會哈哈大笑
不過淺淺的微笑
靠在一起的皺紋
卻讓我有很溫馨的感覺
就好像忘了身邊的痛 衛生衣
很認真地感受到快樂的成分
很認真地生活著... ...
或許只有經過時間的歷練
才有這樣發自內心的笑容ㄅ... ...
想起已經到天上的阿嬤
那時候在醫院
我撐起她吃力的身體
坐到輪椅上
推她到窗口邊曬太陽
農田裡種滿黃色的油麻菜花
阿嬤的表情卻 丙烯酸酯纖維發熱衣是那樣的沉重... ...
或許是因為務農辛苦透了
身體的病痛壓得她無法去感受我所提及的一切
包括美麗的景色或者安慰的言語
我只是這樣靜靜地幫她揉肩膀
還有聽她說自己的故事
在阿嬤身體惡化之前
我很喜歡逗她笑
她也是最疼愛我的人... ...
人都必須面 保暖衣對病痛
只是看著曾經陪自己走過來的人
卻躺在病床上插滿管子
除了眼淚似乎沒有別的溝通方式
護士說阿嬤聽不到也看不到身邊的人
只剩下微弱的呼吸還在維持
這時候的一個笑容
都是多大的奢侈啊... ...
終於在一個很安靜的夜晚
阿嬤選擇了她的另一段人?零著感發熱衣?.. ...
現在看到照片中的她
笑得那麼燦爛
可以想見她曾經那麼快樂過
雖然很多人生的挫折或者傷痛
到死前都無法忘懷
但是放不下這些又可以帶到哪裡去
所以老人家的豁達始終是我羨慕的心境... ...
曾經在新化當兵時
送過很多家阿嬤的午餐
她們都?發熱暖暖衣亶萲w跟我聊天
我也總是放慢腳步聽他們說話
畢竟現在的人都忙
就算是親人也是無法常陪在身邊
可是每個人都需要人陪伴
儘管只是聽話或說話
卻可能是一輩子最深刻的幸福... ...
阿嬤
希望妳在另一個世界
平安快樂... ...^^"
(照片版權屬於原拍照者) fehot節日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