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優閒

優閒
以前老師跟我說,人要做出味道,醫生要有醫生的味道,廚師要有廚師的味道,出家人要有出家人的味道.....我不太了解什麼是味道,總是努力想知道胃道是什麼,努力看書,努力工作然後注意銀行每個月的數字變動.
總為了各項味道而忙碌,可是忙碌之餘還是不了解什麼是味道,只知道當自己有了這些職稱後,生活就會很有重心,為這些職稱而努力,可是當失去這些職稱後,生活沒了重心,也對自己感到迷失,我到底是誰身邊遇到許多人,在濃厚藥水味的醫院,看到以前大家稱呼的那個的副院長生病了,其實那個人跟我好遙遠,我根本不認識他,一個82歲的老人,拖著沉重的步伐,在醫院裡扶著欄杆努力做復健,他已經不再是副院長了,那是個二十多年前的職稱,他早已離開這個職位許久,雖然老員工還這樣稱呼他,但是只是個過去的職稱,不代表什麼,很多新進員工也不認識他曾在ICU病房照顧過一個桂冠詩人獎得主,叫做什麼...他已經躺在ICU病床上剩一口氣,其實大家也?發熱衣ㄓ茞z他,都很冷漠,其實桂冠詩人獎是什麼東西我也不知道,但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跟他要簽名,表現的很熱絡,因為人總是很眷念自己曾經有過的%26quot;光榮",讓他死前得到一份熱情與溫暖,還有人記得他.
病床上還有幾位老人家,曾經都是別人的父親或母親,一直掛心著自己的小孩,在它們年輕時奉獻自己所有的一切,給小孩最好的,想到小孩的學費,他捨不得將賺到的錢出國去玩,總想說等到兒女成家立業,他退休後就可以出去玩,沒想到晚年陪伴他的不是兒女,而是看護,在生命中最後陪伴的不是他內心世界的出國去玩,而是病床與養護中心,想要出去玩的心藏在心底卻再也不可能實現.
隨便看看電視總有許多的同學已經是某某院長,某某主任,他們都擁有許多的頭銜,在這個努力的社會中,似乎高人一等,當他們有了許多頭銜與職稱後更忙碌啦,更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拼命,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頭銜,也代表了他一切的價值與努力,如果將我放到那些職稱上,我應該會很?發熱衣h苦,總是要不斷的應付及處理許多自己不想做的事,頭銜雖然好聽,可是卻要犧牲許多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不想要做的事,這應該是我和許多同學最大的不同吧,沒有了這些頭銜來填滿自己認定的的人生後,會去思考自己是誰並且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是這樣想的.....因為當自己活到82歲後,這些往事如同過影雲煙,徒留記憶,就像那些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極度沒有企圖心的人,可能我一天的生活就是看看門診,回家吃三餐,陪陪家人散散步,看看書,看看新聞,遇到什麼需要幫助的人在能力及時間範圍內就幫忙一下,如此而已,什麼書都看,只要拿到就看,沒有什麼書不看的,而且生活不用有伴,但是呼朋引伴也不錯,不會沒有時間,也會沒有時間,因為時間都被自己想做的事填滿,因為這是自己想過的人生,這樣才能讓自己在閒散中感到充實,而且又能照顧到家人和朋友,就只是單純享受著生活吧了...........「生活,就只是純粹的享受生活…」
發熱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